臺北市立聯醫 忠孝院區 陳盈均
一般公告59
健康新知01
Jun 16, 2021
準備施打疫苗看這邊 Q&A
一般公告59
健康新知01
Jun 16, 2021
打疫苗可以預防新冠肺炎感染嗎?

A: 接種第一劑疫苗21天後,仍有少數機會會罹患COVID-19,但可有效預防COVID-19重症,大幅減少住院機會及死亡。目前無足夠證據顯示,接種疫苗後若仍感染,是否可降低病毒排出或傳染給他人的機率,但以色列研究顯示接種第一劑BNT疫苗後可減少體內病毒量,英國研究也有相似的結果。因此接種完疫苗後,仍須遵守防疫新生活原則,勤洗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疫苗的常見副作用?

 

 

A: 根據Taiwan V-Watch 05/16資料

AZ疫苗

主要副作用為

注射部位疼痛(59%)、疲倦(52%)、肌肉痛(50%)與頭痛(38%);發燒約佔28%(其中18-49歲約佔32%,50歲以上<15%),但不超過2天;約有10%會於第二天產生注射部位腫塊。

 

 

Moderna疫苗

CDC於2021/06/05資料,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

接種部位疼痛(92.0%),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70.0%)、頭痛(64.7%)、肌肉痠痛(61.5%)、寒顫(45.4%)、關節痛(46.4%)及噁心(23.0%),

這些症狀隨年齡層增加而減少,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接種疫苗後可能發燒(15.5%),通常約48小時可緩解。

 

常見族群看過來

Q: 吃賀爾蒙/避孕藥,可以打疫苗嗎?

A:可以 (資料來源: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教授)

 

Q: 吃抗凝血劑是否可以打疫苗?

A:可以,注射後做好壓迫止血的動作至少2分鐘以免出現血腫。

 

Q: 我有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洗腎)/中風/心臟疾病/肺部疾病/肝臟疾病/神經疾病/免疫不全疾病/肥胖/吸菸/貧血等,可以打疫苗嗎?

A: 強烈建議施打!! 

 

Q: 我有蠶豆症,可不可以打疫苗?

A: 可以!! 

 

Q: 自體免疫疾病患者是否能注射新冠肺炎疫苗?

A: 基本上可以!! 領有重大傷病之病友,位列公費疫苗施打對象之第九順位。 (資料: TCR COVID20210607 民眾版 )

 

Q: 吃類固醇若想打疫苗是否需要停藥?

A: 基本上劑量不需要調整,但若您有任何疑慮歡迎與您的風濕免疫科醫師討論

 

另外,注射疫苗當日也會有評估的醫師,

也可以直接詢問該疫苗門診的評估醫師,並記得帶平日使用的藥物提供醫師評估

 

 

 

感謝資料來源提供:  2021/06/15 - 臺大醫院 家醫科醫師 張皓翔,郭亭亞,吳璨宇

新陳代謝科 糖尿病整合照護中心 關心您

 

推薦閱讀
一般公告
活動快訊
糖尿病心腎併發症 議題沉重─醫藥新聞週刊
一般公告
活動快訊
歡迎參加忠孝院區︱108.06.15 糖尿病病友會
一般公告
武漢肺炎可能引起的困擾
一般公告
7月起 忠孝院區陳春森醫師恢復夜診
一般公告
恭賀!忠孝院區、仁愛院區榮獲106年糖尿病照護品質★優等獎★
一般公告
★賀★北市聯醫榮獲107年「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品質提升計畫」九個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