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14
Aug 31, 2023
瘦子也可能內臟脂肪過高!內臟脂肪標準是多少?
新聞報導14
Aug 31, 2023

受訪者|陳春森|忠孝院區新陳代謝科主任

門診時間:週一、三、五上午、週二下午、週一晚上(忠孝院區)

  忙著減去身體肥肉,但真的有減對地方嗎?臨床上許多病患四肢纖細,內臟脂肪卻過高,新陳代謝科醫師提醒及早注意相關指標,避免慢性病纏身。內臟脂肪過多,會引發代謝症候群,容易導致糖尿病、血管硬化甚至中風。

  脂肪可分為三種類型,第一種是皮下脂肪,存在於表皮和肌肉層之間,例如啤酒肚,實際上是位於表皮下的脂肪。與健康有關的另外兩種脂肪,即內臟脂肪和異位性脂肪,內臟脂肪位於肌肉層內,主要分佈在腹部,而異位性脂肪較為罕見,如果附著在腎臟,通常是血管脂肪瘤,不會對腎功能造成影響;然而,如果附著在心臟,可能帶來風險,需要透過心臟超音波進一步檢測。

  陳主任提醒,年輕男性正常體脂率在15~25%、年輕女性則為20~30%,內臟脂肪過多,會引發代謝症候群: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同時合併高血糖、高血壓、高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膽固醇過低等癥狀,代謝症候群容易導致糖尿病、血管硬化、心肌梗塞體脂肪測量器英霸體甚至中風,這些症狀皆與肥胖有關。

檢測體脂方法多

  肥胖評估的方法眾多,如體重指數(BMI)和量腰圍、測量腰臀比,如果腰臀比超過0.9,代表內臟脂肪較多,然而,正確的內臟脂肪測量方法需透過電腦斷層計算,內臟脂肪指數在1~9之間為正常,10~14表示輕度偏高,15~30則為中度偏高。儘管精確,但費用高昂且涉及輻射線風險,對身體可能產生副作用。

  而檢測體脂肪的方法,包括在健康中心或運動中心使用類似體重計的儀器,稱為InBody。由於人體主要由水組成,具有導電性,這種儀器利用水的電阻和導電性來分析體脂肪。然而,在不同的身體狀況下(例如剛喝水或進食),檢測內臟脂肪的結果可能會有所不同,因此儀器的準確性有限,僅能作為參考。

  陳主任提及,聯合醫院引進一種介於電腦斷層與inbody兩者之間的機器:DXA雙能量X射線掃描儀,其測量內臟脂肪精確度超過90%,幾乎無輻射風險。測量一次需自費1200元,市面體檢中心檢測體脂雖然只需數百元,但無法分辨皮下脂肪或是內臟脂肪,如果想要更深入的量測,可以選擇DXA。

  內臟脂肪數值需要維持在正常範圍,過低也不盡理想。陳主任指出,腎上腺素、性固醇等賀爾蒙需要脂肪來合成,過低或過高的體脂肪都會帶來健康問題,「芭蕾舞者症候群」即為一例,女性體脂降至20%以下,可能會引發停經等問題,導致不孕症。

 飲控+運動 控制內臟脂肪

  體脂過高,就需要減重,一般建議飲食控管和運動兩者缺一不可,每日攝取熱量根據工作和活動量來調整,並挑選合適的運動,重量訓練和有氧運動都是不錯的選擇,但年紀大的族群須視身體負荷程度,由輕度有氧循序漸進。

  若減重狀況不理想,建議諮詢醫生,考慮加入減肥藥物。代謝症候群若持續,會導致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早期發現並降低體脂肪包括內臟脂肪,對改善生活品質、預防多種疾病都有助益。 

體脂肪數值需要維持在正常範圍,過低也不盡理想

推薦閱讀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新聞報導
拓也哥病逝/生前因糖尿病截肢左小腿!糖友七大顧足小撇步
新聞報導
「整合門診」 減少長者跑醫院次數
新聞報導
今周刊訪問-胰島細胞的保護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新聞報導
為什麼BMI24以上,就要小心糖尿病?若是糖尿病友,小心變成「糖胖症」!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新聞報導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成人失明三大原因之一!AI輔助診斷提升篩檢效率
新聞報導
糖尿病友新選擇 控糖還能降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