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孝院區 葉豪 營養衛教師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50
Jan 29, 2018
糖尿病容易被忽略的併發症!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50
Jan 29, 2018

隨著經濟發展越好,攝取的飲食越來越精緻,再加上運動量普遍降低,伴隨著年齡的增長,大部分人的動脈血管壁都可能會因長時間攝取高油脂食物,產生脂肪斑塊沉積,使血管失去彈性,甚至有內膜增生的現象,造成動脈狹窄(下肢又比上肢常見)、血流量減少、末端組織所得到的養分減少,造成特定組織缺血性疾病,其表現是全身性的。如果又沒有加以注意或是預防,嚴重甚至會死亡。

來看看哪一些人是高危險群!
如果你有以下症狀,很有可能就是

1.間歇性跛行(走走停停,休息後腳才不痛)。

2.休息痛(組織缺血造成週邊神經傷害,通常是由最末端的部位開始,如腳趾)。

3.皮膚冰冷、皮膚顏色蒼白且薄而發亮、毛髮減少(可能水腫或血液不流通造成)

4.皮膚長期潰爛無法癒合。

5.腳突然腫脹,摸起來熱熱的,甚至有硬塊。

6.腿部有沉重感、鈍痛或靜脈曲張。

糖尿病患,一年至少一次的儀器篩檢!

周邊血管疾病的診斷上可利用踝肱血壓檢查(Ankle Brachial Pressure Index, ABI),透過腳踝動脈的收縮壓和上臂動脈的收縮壓做比值,所產生的結果。是一項有效的非侵入性周邊血管疾病的檢查。正常情形下,腳踝血壓會高於上臂血壓,如果腳踝血壓比上臂血壓低,表示可能有周邊血管疾病。本院新陳代謝科目前有此設備可以幫助病患進行檢測。

治療與保健

1.嚴格控制血壓、血糖及膽固醇。

2.糖尿病患必須注意足部傷口照護,並且穿著合適微鬆的鞋子。

3.戒菸,菸的焦油會使血管硬化!

4.遵照醫師醫囑可能使用抗血小板凝集、抗血栓及血管擴張劑等藥物。

5.阻塞嚴重或藥物治療無效者,目前可使用氣球擴張術或支架置放術進行治療。

6.持續且規律地復健。

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有效防止疾病的惡化,改善生活品質且降低死亡風險,使身體更健康。

 

   配合醫師的檢查是很重要的!  

糖尿病衛教整合中心  ~關心您~

推薦閱讀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健康生活系列
糖尿病不可怕 可怕的是併發症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新聞報導
肥胖族注意!與第二型糖尿病關聯性高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胰島素是好的嗎?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新聞報導
拓也哥病逝/生前因糖尿病截肢左小腿!糖友七大顧足小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