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孝院區 葉豪 營養衛教師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50
健康生活系列27
Aug 29, 2018
輕鬆烤,隨意玩,10密技讓你吃出健康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50
健康生活系列27
Aug 29, 2018

隨著飲食習慣的改變,以前只會在中秋團圓的時候烤肉,一年頂多一次,而現在像公司聚餐、朋友聚會、生日慶祝等都有可能會相約去吃日式燒肉、韓式烤肉等,造成罹患文明病的人數越來越多,年紀有越來越年輕的趨勢,但要如何吃得健康,在此傳授10密技給大家。

1.烤肉可以取代正餐:但需遵守均衡飲食的原則。

2.多選用未加工食材:魚類、肉類、海鮮等。

3.增加纖維質的攝取:多選用綠花椰菜、玉米筍、青椒、四季豆、青蔥、洋蔥、韭菜、菇菌類等蔬菜。

4.少食用加工食品及富含飽和脂肪的食材:甜不辣、米血、貢丸、香腸、熱狗、培根等。

5.減少鈉和油脂的攝取:烤肉醬只塗抹一次或使用醬油、蔥、薑、檸檬汁、醋混和做成天然醬料。

6. 避免交叉污染:避免生食與熟食的夾子、筷子交叉使用,引發食物中毒。

7. 預防癌症:烤焦的食物避免食用。

8. 減少含糖飲料(可樂、沙士等)的攝取:建議使用無糖茶飲(綠茶、花茶等)或開水替代。

9. 飲酒不過量:飲用酒精或含酒精的飲料要節制。

10.運動:吃完烤肉後,記得去散散步,幫助消化。

綠燈  含豐富營養素,多是新鮮、天然、原味的食品,適合天天選用。

黃燈  雖含豐富營養素,但其熱量或油、糖稍高,僅適合偶爾選用。

紅燈  通常為高油、糖,或是調味、加工較複雜的食物,建議減少攝取量及頻率。

smiley運用飲食紅綠燈,將食材做分類,並控制攝取量及頻率,就可以烤出健康、吃出活力。smiley

推薦閱讀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糖尿病可以治癒嗎?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牙周病治不好?是血糖在作怪!!!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控糖血糖7以下,遠離併發症
健康生活系列
你吃對蛋白質了嗎?
心血管保健
健康生活系列
血壓的標準到底應該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