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孝院區 葉豪 營養衛教師
健康生活系列27
Mar 21, 2018
清明食品陷阱多,多看多動多健康
健康生活系列27
Mar 21, 2018

清明節是我國的傳統節日,隨著清明節的到來,大家都會開始準備祭主掃墓,此時常會準備的祭品非常多,包含三牲、五牲、潤餅 、草仔粿、發粿、餅乾、糖果等。

但是糖尿病患與心血管患者應注意,祭品中的雞、鴨、鵝、豬、蛋類等因含有較高的飽和脂肪及膽固醇,故在攝取時應該要適量。

餅乾和糖果在門診時,醫師與衛教師都會提醒病人注意不要過度食用,但潤餅 、草仔粿、發粿要更加注意。

因為1份全穀根莖類=70大卡熱量=1/4碗飯=潤餅皮2張=1/2手掌心大小的草仔粿=1/5碗發糕,病人常在不知不覺中,攝取了過多的醣類,血糖上升,高的嚇人!

 另外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市售潤餅的花生粉大都含有糖粉,盡量減半添加或是不添加

吃了這麼多美食應該要活動筋骨、散步聊天至少10分鐘,幫助腸胃消化,補充足夠水分,幫助腸胃蠕動,祝福大家清明節快樂。

推薦閱讀
健康生活系列
你吃對蛋白質了嗎?
健康生活系列
冬天不發胖,就要這樣動
健康生活系列
必看!控制體重大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