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院區 張鈞凱 醫師
健康生活系列27
Dec 18, 2017
冬天不發胖,就要這樣動
健康生活系列27
Dec 18, 2017

體重過重與三高的產生是息息相關的,一旦體重增加,血糖、血壓、血脂肪都會隨之上升;相反的如果將體重控制好,三高的問題也就更容易處理。體重是由攝取進來的熱量與消耗出去的熱量所達到的平衡結果,冬天那些熱呼呼的食物本來熱量就高,若冬天只吃不動,那勢必體重是一定會增加,除了控制飲食以外,還要維持適當的活動度,才不會在冬天體重暴增。但近幾年台灣的冬天不只氣溫寒冷更時常下雨,病人常反應天氣又濕又冷,要怎麼出門運動?其實運動不一定要出門,仁愛院區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張鈞鎧醫師在此教你冬天在家也能運動減重的方法,讓你的減重不打烊,冬天不過重。

全家人都可以做的運動!

根據年紀及體能狀況,可由最簡單的原地踏步開始,每天至少走一萬步以上,老人家可扶著桌緣或牆壁避免跌倒發生,隨著時間及心肺功能的提升,可逐漸延長時間、加快速度、或提高上下步伐的幅度,適當的運動也能減少冬天關節痠痛的問題。心肺功能較好者可加以配合起立蹲下、前後跨步或開合跳,提高額外熱量消耗,加強心肺功能訓練

比較年輕的人可進行近來流行的高強度間歇訓練與肌肉強化運動,高強度間歇訓練可同時增肌減脂,透過快慢強弱交替的循環式運動,一天只需要大概十分鐘的時間就可以達到理想的效果,對於工作忙碌抽不出時間運動的人是不錯的選擇,但因強度較高,運動前不可忽略暖身。肌肉量增加可提高冬天的身體基礎代謝率,只要肌肉增加即便處於休息狀態,熱量的代謝也比肌肉量少的人多。運動的頻率一週至少要五次,如果能天天運動更好,研究已顯示超過48小時不動,之前運動的效果就會大幅減少,一天至少要運動30分鐘,每次持續不間斷至少10分鐘以上。運動真的沒有那麼難,找機會找時間處處都是運動場,冬天在家也能輕鬆享瘦,所以不要再找藉口了,現在就離開沙發,讓我們一起動起來!!

糖尿病衛教整合照護中心 ~關心您~

推薦閱讀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新聞報導
健康生活系列
美國FDA核准IDx-DR人工智慧檢測早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健康生活系列
暑假旅遊旺季 準備出遊囉~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健康生活系列
吃了水果血糖高? 掌握技巧沒煩惱!
健康生活系列
一日熱量所需,你吃的量是足夠還是太多?
健康生活系列
必看!控制體重大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