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孝院區 陳盈均衛教師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50
Dec 14, 2017
明智的選擇血糖機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50
Dec 14, 2017

目前,對血糖量測儀器的精確度要求非常高,特別是最近開始被廣泛使用的連續血糖監測儀(以及他們與血糖值匹配的能力)

但是,我們不要忘記原本這些可靠的血糖機,這一直是糖尿病能否管理好的一大幫手。

為什麼血糖機的準確性如此重要?
  • 對於使用速效胰島素來治療、和血糖時常高出範圍的人來說,準確的讀數對於確定正確的劑量及飲食調整是必要的。
  • 不準確的讀數可能會導致劑量過高或過低,從而產生危險的高血糖或低血糖,產生治療失誤或不適當的處方。
  • 並且,有這麼多的連續性血糖監測儀系統,必須進行適當的校準,指尖讀數越精確,監測儀系統就準確。
使用血糖機要注意正確的技術,確認自己以下技術:
  • 確保手指(或其他測試區域)乾淨,等酒精乾。
  • 血糖試紙是否過期?
  • 保持血糖試紙在乾燥的瓶子,防止曝光和濕度。
  • 要確保足夠的血液填滿試紙。
  • 切勿將試紙暴露在過熱或過冷的溫度下。
我的血糖機到底準不準?

為了確保准確的結果,選擇正確的血糖機很重要,而血糖機在準確度方面差別很大。

一般會以實驗室中獲得的測量結果與血糖機同時獲得的結果進行比較來確定精確度。

例如,實驗室的數值為100 mg / dL,而儀器的讀數為110 mg / dL,則結果之間有10%的差異。如果實驗室結果是200,儀表讀數是150,則有25%的差異。

正常來說,血糖機的值落差應該在實驗室值的10%以內,血糖機越多的值落在實驗室值的10%內,就越可靠。

*依據ISO15197,95%的血糖機誤差值至少應落入比較於血漿血糖的濃度。

*在血糖機與大型儀器之間的誤差在 

 <100mg/dl±15mg/dl範圍,

 ≥100mg/dl±15%之內。

常見血糖機的準確度數據,按照該公司產生的讀數在實驗室值的10%以內排列

註:@是台灣未上市

     *來源:包裝說明、用戶指南和/或公司網站

      **來源:Freckmann G, et al. System Accuracy Evaluation of 43 Blood Glucose Monitoring Systems for Self-Monitoring of Blood Glucose according to DIN EN ISO 15197. J Diab Sci and Tech. vol 6, issue 5, Sept 2012, 1060-71

糖尿病整合照護中心 ~關心您~

推薦閱讀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高血糖怎麼辦??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要「醣」,不要「糖」?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健康生活系列
聰明選擇低GI(升糖指數)食物!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新聞報導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成人失明三大原因之一!AI輔助診斷提升篩檢效率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糖尿病容易被忽略的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