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院區 王思晴 營養衛教師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50
Feb 23, 2018
糖友春節控糖五撇步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50
Feb 23, 2018

過完年…血糖會不會失控?

許多糖友都擔心「年菜」對血糖的衝擊,其實只要掌握幾個原則,就可以輕鬆享用年菜,同時控制好您的血糖喔!

一、 步步糕升,糕粿與飯代換

年糕、米糕都是年夜菜常出現的料理,糖友須注意米糕屬於高油料理,份量需與平常三餐的米飯量相同或略少一些,不宜食用過量,年糕由糯米粉混和砂糖製成,品嘗時需與米飯代換

5x4x1.5公分的含糖年糕約等於1/4碗飯,各位糖友可依照平時的飯量去做代換,血糖控制不良的糖友可與衛教師、營養師討論合適的主食份量。

另外提醒,刈包、奶皇包、叉燒酥也屬於澱粉主食類,需與米飯做代換喔!

二、大桔大利,水果份量要注意

水果含糖,也是糖友們必須「定量」的食物:

女性拳頭(或棒球大小)一天可吃兩顆,男生拳頭大的水果一天一顆剛好

切塊的水果一天可吃一碗半(300mL的碗)切塊的水果一天可吃一碗半(300mL的碗)

以年節常見的蘋果、橘子為例,送禮常見的富士蘋果一天一顆剛好,冬天常見的

橘子一天可食一顆半,柳丁一天可食兩顆。

三、紅燈料理,勾芡醬料停看聽

勾芡需要芡粉,而芡粉(太白粉、玉米澱粉、藕粉等)為澱粉類食物,醬料要濃稠需加入麵粉,調味經常加入蜂蜜、砂糖等,對血糖皆有影響,因此糖友們在餐桌上要特別小心勾芡及醬料,肉類可適量去皮減少醬料的影響,湯品以清湯為佳。

四、十全十美,多食蔬菜血糖穩

多準備幾道蔬食料理,除了能讓餐色更豐富彭湃,還能穩定您的血糖、讓家人保養身體,選十種蔬菜可炒成「十全十美」,五種蔬菜可炒成「五行好運」或「五福臨門」,開啟健康福氣的一年。

五、走春踏青,動動筋骨過好年

吃飽飯後不妨與家人一同散步談天、走春踏青,餐後活動筋骨有助於降低飯後血糖,本身無運動習慣或年長者可從三餐飯後散步十分鐘開始,有運動基礎者可嘗試快走、慢跑、室內腳踏車等,強度須達「可講話但無法唱歌(心跳130以上)」的程度,每次至少30分鐘,春節期間建議天天運動。

推薦閱讀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要「醣」,不要「糖」?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健康生活系列
低醣飲食知多少,英國和美國糖尿病學會如何看?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高血糖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