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孝院區 張家萍 衛教師
忠孝院區 陳盈均衛教師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50
Mar 12, 2018
連續性血糖監測系統(CGMS),揪出血糖管理盲點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50
Mar 12, 2018

「血糖控制」、「這個不能吃」、「那個要少吃」,往往縈繞著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好,影響病情,降低生活品質。拜科技進步之賜,一個小小儀器裝在手臂或肚皮上,就能監測24小時的血糖波動,讓醫療人員準確掌握病人的血糖變化,楸出病人血糖管理盲點。

誰會需要連續性血糖監測系統(Continuous GlucoseMonitoring System, 簡稱CGMS)忠孝院區新陳代謝科衛教師張家萍表示有五種病患需要CGMS

  1. 想要知道夜間血糖變化例如有時候日間高血糖是夜間低血糖造成的這時候就需要CGMS來幫我們找出問題
  2. 反覆低血糖的人或是低血糖不自覺的人
  3. 常常血糖高低起伏很大但又找不到原因的人
  4. 為了瞭解餐前和餐後血糖變化的關係
  5. 常常測了指尖血和抽出來的糖化血色素不符合的人

健保署現在有什麼樣的給付方案呢?衛教師張家萍表示;第一型糖尿病或是新生兒糖尿病還有胰臟切除或是常常嚴重低血糖或是近半年糖化血紅素超過8以上的病人

即使出門外出輕巧的CGMS也跟著走社交儀表不受影響。衛教師張家萍強調;CGMS安裝容易,張家萍在影片中還演示CGMS安裝的每一個步驟,讓有需要的民眾在家就可以自己輕鬆安裝,擺脫血糖控制的困擾。

推薦閱讀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掌握糖尿病治療新趨勢-不只控制血糖,還要保護胰島細胞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健康生活系列
聰明選擇低GI(升糖指數)食物!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新聞報導
為什麼BMI24以上,就要小心糖尿病?若是糖尿病友,小心變成「糖胖症」!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糖尿病患是否接種新冠肺炎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