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孝院區 陳必瑩 營養衛教師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50
心血管保健06
健康生活系列27
失智講座08
May 02, 2018
地中海飲食讓你創造多贏局面!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50
心血管保健06
健康生活系列27
失智講座08
May 02, 2018

糖尿病人並沒有所謂的糖尿病飲食,2015年美國糖尿病協會(ADA),強調糖尿病病人在攝取食物方面,需要多樣及適量攝取,六大類食物都要吃到 ,而不是強制限制只能吃某樣食物。

有一篇研究在探討地中海飲食與糖尿病,「Effect of Mediterranean Diet in Diabetes Control and Cardiovascular Risk Modification: A Systematic Review」,在義大利南部的糖尿病門診中調查了901人,在這項研究中,發現若糖尿病患者採地中海飲食,在醣化血色素和餐後2小時的血糖都有顯著降低。

今天就讓我們來談,何謂健康的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

地中海飲食的主要特徵為:

  • 減少加工食品、選擇季節性新鮮、當地產的新鮮的食物。
  • 怎麼吃才算是地中海飲食,可參考下圖,依重要程度由上到下

營養師額外提醒小建議:

  • 可以適量紅酒,但糖尿病患者需注意勿空腹飲酒,避免低血糖
  • 適量飲水,但依據每個人的需要量及運動量(正常人一公斤體重需要30c.c水分)

不論是哪種飲食型態,因每個人的偏好,如傳統、文化、信仰、健康信念、經濟與代謝目標不同而有不同的選擇,但不論是哪種飲食模式,只要符合自己的飲食習慣且對於血糖控制是有效,並且對身體是有益的,就是對你而言最好的飲食!

推薦閱讀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健康生活系列
低醣飲食知多少,英國和美國糖尿病學會如何看?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牙周病治不好?是血糖在作怪!!!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健康生活系列
聰明選擇低GI(升糖指數)食物!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糖尿病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