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院區 郭雅雯 醫師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50
Feb 15, 2019
使用胰島素就是糖尿病沒救了嗎?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50
Feb 15, 2019

一位45歲男性,因為吃多、喝多、尿多合併體重減輕症狀,所以至新陳代謝科門診就醫。抽血檢查顯示病人的空腹血糖188mg/dL、糖化血色素12.2%,故診斷為糖尿病。經過與病人討論後決定接受胰島素治療,經給予胰島素合併單種口服降血糖藥物治療3個月後,病人空腹血糖降為83mg/dL、糖化血色素6.2%,目前使用單種口服降血糖藥物且持續門診追蹤中。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新陳代謝科郭雅雯醫師指出, 糖尿病的典型症狀為三多一少,分別為吃多、喝多、尿多以及體重減少,診斷標準為空腹血漿葡萄糖 126 mg/dL、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第 2 小時血漿葡萄糖 200 mg/dL、糖化血色素 6.5%以及高血糖症狀 (包括多尿、頻渴和體重減輕)且隨機血漿葡萄糖 200 mg/dL,前三者當數值在診斷標準附近時,建議進行重複測試以確認。目前糖尿病的盛行率逐年上升,值得大家關注。

糖尿病的藥物治療分為口服降血糖藥以及針劑,而針劑藥物包含了胰島素和類升糖素肽-1受體的促效劑(GLP-1 receptor agonist)。在門診時,常常會有病人提到有關胰島素的迷思,例如打了胰島素之就會洗腎;使用胰島素都是很嚴重的病人,表示沒救了;打胰島素會上癮;胰島素一但施打後就要打一輩子等想法。然而很多觀念都是錯誤的,洗腎病患因為腎功能不佳因素,會影響藥物代謝繼而產生副作用,例如低血糖,因此可以選擇的口服降血糖藥物很少,所以常常需要胰島素介入。在糖尿病的治療觀念中,有一個Legacy effect(遺贈效應),指的是若早期積極控制血糖,便可以減少併發症,而胰島素可以讓病人在一開始罹患糖尿病時,就快速的控制好血糖,更有研究顯示,初期使用胰島素控制血糖,可以讓胰島細胞獲得休息且延緩胰島細胞衰退的速度,所以使用短期的胰島素後,便可以換成口服降血糖藥,甚至停止使用任何藥物,因此並不是所有病人使用了胰島素後就得一輩子施打。

糖尿病的治療不外乎生活型態改善以及藥物治療,而藥物的選擇因人而異,若有相關之治療問題,別忘了可以至新陳代謝科門診就醫。

推薦閱讀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要「醣」,不要「糖」?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健康生活系列
糖尿病不可怕 可怕的是併發症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健康生活系列
吃了水果血糖高? 掌握技巧沒煩惱!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新聞報導
肥胖族注意!與第二型糖尿病關聯性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