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院區 許舒涵 營養衛教師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50
健康生活系列27
Apr 17, 2018
控制血糖您吃對了嗎? 帶您認識黑米與紫米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50
健康生活系列27
Apr 17, 2018

近年來民眾越來越注重健康與養生,我們的糖友當然也不例外,不時有糖友與我們分享:「我現在很少吃白米飯,改吃黑米飯,它不是紫米喔!」,此時我們不禁會想黑米與紫米到底哪裡不同呢?

米界新寵兒「黑米」

市售黑米產品可以依據其糯性之分為「黑糙米」及「黑糯糙米」,「黑糙米」即為我們俗稱之「黑米」,「黑糯糙米」則為我們常稱的「紫米」。黑米與紫米皆屬於有色米的糙米,均富含膳食纖維,因其米糠層的花青素含量不同,而使得顏色上略有差異。這些米的米糠層均含有豐富的水溶性抗氧化物 (例如:花青素) 和脂溶性抗氧化物 (例如:維生素A、胡蘿蔔素等),其抗氧化物比一般的米多了十倍以上。此外,米糠中還含有亞麻油酸、油酯、棕櫚酸、植物性固醇和殼維素等,有助於降低人體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預防心血管疾病,所以攝取這些有色的糙米,可以說是助益良多。

稻米的升糖指數

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GI)是指食物攝取後對血糖上升速度快慢的影響。GI值高的食物,越容易被消化吸收,食用後體內血糖上升速度越快;相反地,低GI值的食物則可使血糖緩慢穩定上升,較有助於糖尿病者的血糖控制。稻米的GI值與其澱粉結構和在體內消化吸收的速率有關,根據研究發現,一般米穀類的GI值高低分別為長糯米>圓糯米>稉米 (蓬萊米) >秈米 (在來米)>五穀燕麥,由此可知黑米與紫米相比較之下,具有糯性的紫米即為GI值較高的食物,對於糖友的血糖影響較大,所以二者在選擇上我們建議糖友們選擇黑米會比紫米好喔!

看清食品標示,快速分辨「黑米」與「紫米」

黑米與紫米外觀非常相似,難以從外觀辨識二者的不同,二者去除糠層後,糯米呈不透明狀,非糯米則呈透明狀。最佳的辨識方式就是建議糖友們購買前請先看市售包裝商品背面的「品名」標示,具有糯性的紫米,其品名應標示「黑糯糙米」,而不具糯性的黑米,其品名應標示「黑糙米」,所以購買前請詳看食品標示。

另提醒各位糖友們雖然黑米的營養價值高、有助於延緩血糖上升,但多吃對血糖的影響仍不可忽視,仍要注意食的「份量」喔!

 

資料來源

林素汝、吳永培 (2013) 國產機能米營養成分及保健功能研究,糧食安全與生技,NO.36。

林傳琦、郭子建、蘇荷婷 (2017) 國內有色米產業發展現況,農政與農情月刊,第298期。

劉依蓁 (2014) 機能性稻米全球現況與對策研究-以低GI米為例,糧食安全與稻米科技,NO.39。

推薦閱讀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糖友用藥疑惑大解析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使用胰島素就是糖尿病沒救了嗎?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糖尿病特色一站式照護!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新聞報導
為什麼BMI24以上,就要小心糖尿病?若是糖尿病友,小心變成「糖胖症」!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牙周病治不好?是血糖在作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