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孝院區 葉豪 營養衛教師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50
健康生活系列27
Aug 29, 2018
“5招”讓你輕鬆健康過中秋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50
健康生活系列27
Aug 29, 2018

中秋節是國人重要的節日,隨著中秋節即將到來,不少民眾都會應景購買月餅與家人享用,或是贈禮給親朋好友,此時,各式誘人的月餅也紛紛出爐。而傳統月餅中的油脂、糖含量及熱量都很高,過量食用會造成身體負擔。但享用美味時,又該如何兼顧健康呢?

 4份全穀雜糧類=280大卡熱量=1碗飯=1/3個廣式月餅=1/2個廣式小月餅=1/2個蘇式月餅=1個蛋黃酥=1個綠豆椪,病人常在不知不覺中,攝取了過多的醣類和脂肪,血糖和血脂上升,高的嚇人!

    民眾除了利用營養成分標示選擇月餅之外,在此,有5個吃月餅的招式,分享給大家:

1.減油、減糖、低熱量yes民眾在選擇月餅時的首要條件,此外,減少選用酥皮(內含豬油和奶油等)或包有鹹蛋黃、肥肉的月餅,建議可選用蒸月餅

2.高纖yes吃月餅時可搭配富含纖維的當季蔬果、無糖茶飲一同食用

3.分享yes將月餅切成小塊,和家人、朋友一同享用

4.取代yes月餅不可當主食,因此不可以用月餅完全取代正餐,當食用月餅時,應取代正餐中的主食,並使用蒸、煮和炒的烹調方式,來降低當天熱量的攝取。

 5.運動yes吃完月餅,別忘了起來走動走動,活動筋骨,消耗多餘的熱量。

月餅的特色:高糖份、高脂肪、高膽固醇及高熱量,當慢性病友在食用月餅時,須更加謹慎小心,除了上述5個招式外,應額外注意下列重點:

推薦閱讀
健康生活系列
暑假旅遊旺季 準備出遊囉~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明智的選擇血糖機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新聞報導
為什麼BMI24以上,就要小心糖尿病?若是糖尿病友,小心變成「糖胖症」!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新聞報導
牙周病!新陳代謝科醫師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