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院區 張鈞凱 醫師
健康生活系列27
Dec 13, 2017
火鍋這樣吃,冬天好享瘦
健康生活系列27
Dec 13, 2017

根據研究統計冬天最受歡迎的食物就是火鍋,台灣人每人平均一年至少吃15次火鍋,一年總共可以吃掉三億鍋,開水一滾把食材全部下鍋就完成了,但方便之餘常常讓人忽略了火鍋內的隱藏陷阱。台灣人吃火鍋首重湯底,湯喝完還要加湯,經過食材烹煮後清湯都變濃湯,雖然美味卻是高鈉、高油脂、高普林,攝取過多鈉容易造成身體水分淤積而產生水腫,鈉過高吃太鹹也容易造成高血壓,高普林更是痛風發作的主要成因,清湯的熱量就已經很高,更遑論一些重口味如麻辣鍋…等的湯頭。沾醬佐料也是常被忽略的熱量來源,常使用的沙茶醬或麻醬都是以油脂及醣類為主要組成,其實熱量都非常高,若再搭配醬油、麻油、香油、砂糖…等熱量更是翻倍,原本認為簡單清淡的火鍋,卻在無形中攝取了更多熱量反造成體重增加。

但火鍋還是我們冬天最愛的食物,究竟該怎樣吃才能讓你吃飽吃暖不吃胖,仁愛院區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張鈞鎧醫師提出只要把握幾個重點—

1.湯底選用清湯,可利用蔬菜水果或昆布,搭配小排或雞肉去皮熬煮使用,涮肉前先撈起一碗湯待後食用,盡量不要喝煮過其他食材的湯。

2.精選食材,挑選瘦肉片、青菜、菇類、豆腐,避免加工餃類及內臟,可減少油脂、鹽分、及普林,且餃類外面常裹粉,也會增加澱粉及熱量,內臟更是痛風患者一定要避免的食物。

3.很多人以為不吃飯就沒有澱粉,實際上吃火鍋時常會搭配的麵條、冬粉、玉米、馬鈴薯、芋頭、南瓜、山藥…等都屬於醣類,糖尿病病人更應注意以一餐總量不超過一碗為主,如果以蒟蒻條取代更可增加飽足感並減少熱量。

4.盡可能享用食材原味,減少沾料使用,如需要醬料可考慮薄鹽醬油及蘿蔔泥,減少額外負擔。透過以上這些小訣竅,就能讓我們在冬天化危機為轉機,暖心暖胃不過重,冬天好享瘦。

糖尿病衛教中心 ~關心您~

推薦閱讀
健康生活系列
一日熱量所需,你吃的量是足夠還是太多?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健康生活系列
聰明選擇低GI(升糖指數)食物!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健康生活系列
糖尿病不可怕 可怕的是併發症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健康生活系列
疫情期間的小點心推薦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健康生活系列
“5招”讓你輕鬆健康過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