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院區 楊俞萱 營養衛教師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50
健康生活系列27
Jun 06, 2018
健康吃粽 血糖不失控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50
健康生活系列27
Jun 06, 2018

端午佳節又將到來,應景的粽子到底能不能吃、能吃多少、要怎麼吃?是否困擾著您呢? 

其實糖尿病友們不管在日常飲食或像端午佳節這類節慶飲食中,只要熟記『均衡飲食&份量控制』兩大原則,配合規律用藥與適當的體能活動,依然可以有效的控制血糖。

所以粽子當然是可以吃的!!! 但切記吃的份量與是否均衡搭配才是血糖會不會失控的主要關鍵。

『粽』合分析

傳統肉粽不論南部粽或北部粽,即使作法不同,但兩者均以糯米為主要食材,包入拌炒過後的五花肉、花生、香菇、栗子、鹹蛋黃等,因此潛藏著『高醣(澱粉)、高油、高鹽及低纖維』三高一低的危機,若是吃的太過放『粽』,血糖、血脂、血壓都有可能失控。

健康吃粽小技巧

smiley全穀雜糧,取代糯米

糯米吸水率低、黏性大且屬於高升糖指數(GI值)食材,不僅不易消化也容易讓血糖迅速飆升。建議糖尿病友們可選擇使用五穀米、薏仁、紅藜、燕麥、蓮子等取代部分糯米的『全穀雜糧粽』,全穀雜糧中膳食纖維含量較高可使血糖較為穩定;但注意全穀雜糧的磷含量偏高不適合腎臟病患,因此若有腎臟疾病的病友建議選用白米粽或傳統肉粽。

smiley一天一顆,分食共享

市售一顆肉粽含醣量約相當於1~1.5碗飯,建議糖尿病友們可於正餐食用取代當餐澱粉,避免當作點心,且要注意粽子內餡通常經過豬油拌炒並添加像是五花肉等高脂食材,因此脂肪含量較高,建議一天以一顆為限,或是與親朋好友共享分食,應景淺嘗即可。

smiley均衡搭配,高纖蔬菜

傳統肉粽所含的蔬菜份量較少,常不足一份。建議病友們在吃粽子的同時要搭配兩盤以上的蔬菜類,來穩定飯後血糖。另外可調整進食順序也有助於血糖控制:先吃高纖低升糖指數的蔬菜類、再吃富含蛋白質的豆魚蛋肉類、最後才吃全榖雜糧類的澱粉食物。

smiley天然原味,避免醬料

肉粽色香味俱全,通常無須再添加醬料就已相當美味;且像是甜辣醬、番茄醬都含有大量的糖與鈉,也是容易使血糖、血壓失控的元兇。因此建議避免調味沾醬,品嘗肉粽的原汁原味,天然ㄟ尚好。

smiley端午佳節,運動不減

良好的血糖控制需要有規律的飲食配合藥物使用及適當的體能活動,和家人好友吃粽過節時,也別忘了要維持運動習慣呦!

推薦閱讀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新聞報導
拓也哥病逝/生前因糖尿病截肢左小腿!糖友七大顧足小撇步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健康生活系列
聰明選擇低GI(升糖指數)食物!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口服降血糖藥物要注意可能引發的生殖器官感染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糖尿病患是否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牙周病治不好?是血糖在作怪!!!
糖尿病知識大集合
新聞報導
為什麼BMI24以上,就要小心糖尿病?若是糖尿病友,小心變成「糖胖症」!